令美國人終身難忘的“911”恐怖攻擊事件十週年即將到來,民眾引領期盼的紀念館將於2011年當日揭開序幕。當年遭撞擊的雙子星大樓如今有了全新外觀,象徵著紐約市已走出傷痛,正在迎接新生。
世貿原址上除了7號樓建為商用大樓,4號樓已經蓋到25層,1號樓已經蓋到60層樓等摩天大樓的重建工程外,主要建築是原遺址“雙子星大樓”上的兩座紀念 池和博物館,紀念水池於9月11日正式開放,博物館則要一年後才正式啟用。

紀念池的四壁上刻著近3000名罹難者的名字,池邊的瀑布,當今成為國內最大的 人造瀑布。而佔地8 公頃的紀念公園由近 400 棵綠樹包圍,營造一個綠色,舒適安靜的空間,提供紐約市民另一處休息沉思的場所。
libeskind8.jpg
紀念館是在悲傷和痛苦之中建成,當年主導恐怖活動的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賓拉登已死,如今世貿中心正在迎接新生,世界仍舊需要正義,也需要更多的愛來幫助撫平曾遭受患難者的心靈。

     全新的「世界貿易中心一號大樓」(1 World Trade Center)又名「自由塔」,將成為紐約第一高樓,外型為不對稱的玻璃帷幕,正以一星期一層樓的進度趕工,完工後一百零四層,高度一七七六呎(五百四十 一.三公尺),代表美國《獨立宣言》簽署的一七七六年,象徵自由之光在災難廢墟中升起。

     外界對新世貿的樓高多有爭議,批評者以為當局只想打造第一高樓,根本無視恐襲威脅。當局則說,九一一事件後,紐約建築法規全面翻修,新摩天大樓都有「防炸底座」,具防恐、防震的科技功能;此外為了防範汽車炸彈攻擊,新世貿大樓廿層以下,完全不設窗戶。

     十年前的紐約世貿雙塔遺址,如今改建為九一一紀念廣場,包括紀念館和公園綠地,雙塔的原址沒有建築物,而是改建名為「倒映虛空」的水池和瀑布,水池四周的金屬牆刻著兩千九百八十二名罹難者的姓名,以示永誌不忘。

     九一一紀念館於九一一事件十周年當天對罹難者家屬開放,次日起對外全面開放,遊客需先上網登記。九一一紀念館地上建築只有兩層,但地下建築為廿層,工程因為顧及曼哈頓地下防水牆,因此進度緩慢,明年九月才能全面完工。

     此外,預定於二○一二年開放的九一一博物館,正在緊鑼密鼓施工中,未來館內將展出罹難者的遺物,消防人員英勇救人的紀錄,以及許多影片和照片,見證九一一災難的歷時性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