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1-07-20 上午9.03.30.png 

1997年 文建會中部辦公室之前身「台灣省政府文化處」,委託東海大學建築系劉舜仁老師、成功大學建築系老師沈芷孫老師,進行「藝術家傳習創作及相關展示場所專案評 估」之研究,他們走訪了全省許許多多的舊有建物,其中發現鐵道倉庫具有高大、寬敞的空間特性,而且鐵道所擁有的產業文化資源,完整紀錄著台灣發展的軌跡, 內蘊著台灣人共有的生活記憶,於是決定以鐵道倉庫作為基礎,繼續發展出「鐵道藝術網絡計畫」。

「鐵道藝術網絡計畫」想利用各個火車站 閒置的倉庫,改為藝術家創作的展示場所(工作室),以帶動台灣「火車頭」的文藝復興,過程中整合了藝術創造 的活力、地方文化的特色以及相關觀光與產業資源,在台灣當下的時空中,其在社會、經濟與文化等多層面中,所代表的意義是相當不俗的。
螢幕快照 2011-07-20 上午9.04.07.png
在 「鐵道藝術網絡計畫」推動之初,主辦單位及規劃單位完全明白本案進行之艱鉅,因此選擇台中站作為第一個試辦點,除了台中火車站是具有近百年歷史 的建築之外,台中地區豐富的人文特質,位居南北交通之樞紐位置等卓越之條件,都是台中站雀屏中選成為鐵道藝術網絡計畫中第一站的重要因素。然後,嘉義、枋 寮、新竹、台東等,也一一加以開發完成。
螢幕快照 2011-07-20 上午9.03.45.png
「鐵道藝術網絡計畫」之文宣,目的在將這項可觀的成績,透過有系統的規劃,介紹給更多的民眾 知道,並吸引民眾的近距離參與,並在潛移默化之中,提 升民眾的生活素質;同時藉由網際網路的連結,將鐵道藝術網絡的規劃、鐵道藝術村的經營等訊息傳遞到國外,吸引國外策展人、藝術家和關心藝術文化的眾多國外 人士,讓他們知道台灣有一個全球獨一無二的「鐵道藝術網絡」。

雖然,一項藝文活動的宣傳,很難立竿見影,但重要的是必須做好基礎工 程,然後持之以恆,就有機會撒下成功的種子,為未來鐵道藝術網絡的營運,創造 亮麗的成就。2004年,「搭火車,看藝術」的美夢成真了!喜歡藝術、喜歡鐵道、喜歡旅遊的人,都可以親臨體驗 「鐵道藝術網絡計畫」中的家族成員了!

□新竹站鐵道藝術倉庫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是鐵道藝術網絡的起點,位於東大路橋鐵道旁,利用台鐵已有一甲子歷史的第3~5號倉庫改建而成。為具藝術創作、展示與交流的人文空間,將與東大路的玻璃工藝博物館、風城願景館、中正路的影像博物館結合,串成新竹市最具特色的帶狀藝文空間。

□台中20號倉庫

如果,你是搭火車到台中,那麼保證你在三分鐘之內,就會抵達20號倉庫。台中20號倉庫,是鐵道藝術網絡的第一個營運點,由2000年開始對外營運,相關設施、營運機制,是五站中最為成熟的。

□嘉義鐵道藝術村

搭 火車,悠閒的由台中到嘉義,車程只須一個多小時,其中的樂趣,沿途的小鎮風光,不搭火車是享受不到的。由嘉義站下車,往後站出站,右轉,沿著指 標走,五分鐘即可抵達。嘉義鐵道藝術村,位於火車站正後方的倉儲空間,以一條廢棄鐵道和前站分隔,呈南北走向的長條型藝術村,陳舊灰濛的倉庫,其間蘊藏著 奔放多彩的當代藝術,形成新舊文化的強烈對比。

□枋寮-F3藝文特區

縱貫線的最後一站是屏東的枋寮,枋寮是著名的 「水果之鄉」,尤其是頂級蓮霧「黑珍珠」,更是讓枋寮的好山好水聞名全省。現在,除了黑珍珠之外,枋 寮又出現一個令人驚艷的名產—「枋寮F3藝文特區」;它在2002年12月,納入鐵道藝術網絡的一站,但在之前它已經經營了一年多,是鐵道藝術網絡計劃中 最具有生活藝術村特色的一站。

□台東鐵道藝術村

由枋寮一路搭火車到台東,風光明媚,山青海藍,煞是一段美麗的旅 程。經過一連串的人文思考與無數次的規劃與檢討之後,結合城市歷史的發展脈絡、城 市公共活動中心、城市文化設施佈局等因素,「台東鐵道藝術村」誕生了,它不僅展示了「台東舊站」的文化底蘊,也揭示了新文化地標時代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