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當城市不斷地快速發展,面對舊有的都市紋理,除了拆除重建外,我們是不是還有其他的選擇方式? 過去與未來能否並存?

這些舊有的紋理,因時代的變遷淡出舞台而荒廢,然而,這些舊有的空間,卻擁有許多人的共同記憶,這些記憶代表著城市的過去,也代表著一個城市的深度與能量。

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些擁有豐沛生命厚度的過去?


而URS13正是其中一處靜待重生的基地之一,它為菸酒公賣局位於南港一處占地2.1公頃的瓶蓋工廠,於城市轉型的浪潮下功成身退,靜置多年時間與廣袤的綠意在這裡累積出特殊的氛圍沉澱在空間之中。

因此,從2010年起,都市更新處推出「臺北市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推動計畫(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URS)。提供舊有閒置空間,讓民間埋入創意與想像的種子,試圖找出讓過去與未來並存的方式,挖掘出在地特有的文化與自信,使其成為城市 居民共有的庇護所。因為URS is yours。

期待透過此活動計畫,填入新的發展潛力,成為南港映照過往、向前凝視的平台。


主要基地為南港瓶蓋工廠,位於北市南港區東明里,西側原為南港輪胎廠區,之後即將改設為複合性商業區與流行音樂中心,東南側鄰接三鐵共構的南港車站,往東北方,則可延伸至南港軟體園區與南港展覽館。

南港瓶蓋廠前身為「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是日治時期所成立的民營工廠工廠,光復後由台灣省專賣局接管(即現今之公賣局),改名「木栓工廠」,為過往生 產馬口鐵瓶蓋的工廠之一,主要供給公賣局包裝各式酒類,民國47年才再度更名「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瓶蓋工廠」,成為後來俗稱的南港瓶蓋工廠。

民國93年瓶蓋工廠正式吹熄燈號,其後空盪的廠房,歷經多年的棄置,廠區的介面卻仍保持相當完整,屋頂上的瓦片,挑高完整的連續空間、屋頂那比例勻稱的樑 柱結構,衍生在建物裡外的植栽,塗鴉客在剝落牆面上的畫作,廠區空間裡在時間的積澱下,其獨特的韻味,應對著牆外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廠區的異質空間成為城 市裡另類交響曲。


隨著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將南港瓶蓋工廠規劃為台北都市前進再生基URS13,以地方認同與挖掘南港自身特有文化作為再利用作為切入點,相信將會為南港打開新的對話,提供南港舊市區開放空間,將文化經驗深植在南港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