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sonymz1.jpg  

說到 MiniDisc(MD),年紀較輕的朋友可能沒有甚麼感覺,不過 MD 剛推出時,真可說是革命性的存在,因為我們終於可以在將 CD 上的歌曲自行收錄,帶到街上隨身播放的同時,擁有比卡式帶更好的音質和體積。自從 1992 年第一部 MD Walkman Sony MZ-1 推出後,雖然到 90 年代後段才真正普及,但MD 還是經歷過一段呼風喚雨的日子,像小弟的第一部隨身聽,也是由 Sony 出產的 MZ-E55。

不過,自從數位音樂(也就是 MP3 之類)出現後,MD 就遭受了致命的打擊。要比體積,使用記憶卡 / 快閃記憶體為儲存媒介的 MP3 播放器絕對比 MD 更小更省電,要比容量,使用硬碟的 MP3 播放器( iPod 就是當中的表表者)不知要比 MD 大上多少倍。雖然之後 Sony 也推出了 Net MD 和 Hi-MD 等等更先進的碟片,但顯然更貼近電腦及網絡的數位音樂,在音質對一般使用者而言分別不大(對發燒友來說差遠了),而且檔案大小有絕對優勢的情況下,還是逐 步將 MD Walkman 的市場蠶食。

在這樣的情形下,Sony 會作出停產最後一部 Hi-MD Walkman MZ-RH1 的決定也不算令人意外。雖然官方新聞稿中只有寫結束的是 Hi-MD,但因為 MZ-RH1 是 Sony 產品線上的最後一台 MD Walkman,所以實際上也意味著 Sony 退出了 MD 播放器市場。至於 Hi-MD 碟片還是會繼續生產,直至 2012 年 9 月,而一般 MD 碟片還是會繼續出貨,沒有設定的結束生產日期。無論如何,MD,我們會懷念你的。

話說回來,看著 MD Walkman 出生又滅亡的卡式帶裝置,到現在還是滿街都有在賣啊...

跳轉有一段 1994 年推出的 MD 系列廣告,讓我們來懷緬一下過去吧(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