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華爾街(24/7 Wall St.)每年都會公布可能在隔年消失的品牌,而去年上榜的T-mobile和百視達(Blockbuster)似乎真的步上這條路。今年公布的10個品牌 中最受矚目的是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與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和席爾斯百貨(Sears)也因獲利大減而被唱衰。

Nokia-Logo.jpg 

這10個品牌是根據七項標準挑選出來,包括銷售大幅下滑且嚴重虧損、母公司有意收掉該品牌、成本遽增無法以漲價彌補、遭到收購、破產、客戶大量流失,市占率急速萎縮。上榜的10家公司都符合其中一項或多項標準。

1.索尼影業:索尼影業的前身為Sony在1989年收購的哥倫比亞三星影片公司,與Sony的消費者電子及遊戲事業無關。索尼影業近來的表現乏善可陳,Sony也受到連串打擊,除去年度營收大減15%、上季淨損31.3億美元,還有311強震以及連番遭駭事件的衝擊。執行長史川傑唯一捨得割捨的可能就是索尼影業。

2.艾德熊餐廳(A&W):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從1月起就開始為A&W招親,但一直沒找到買主。A&W成立於1919年,是速食業的先驅,去年底止在美國有322家店、美國外有317家。肯德基在全球擁有1.7萬家店,Subway有3.5萬家、麥當勞更多,相比之下,A&W的規模太小,無法有效率控管食品採購、物流和運輸成本。

3.紳寶汽車(Saab):這家瑞典車廠在1949年推出第一款轎車,後來通用汽車在1989 年收購其半數股權。Saab的發展路線不明,既未生產如福斯的平價車、也未能打造出可與保時捷匹敵的跑車。通用在2008年脫售Saab,新東家Spyker去年僅賣出3.2萬輛Saab生產的汽車。

4.美國服飾(American Apparel):美國服飾正瀕臨破產,今年第一季淨損2,100萬美元,淨銷售額、同店銷售額都持續下滑。創辦人兼執行長查尼(Dov Charney)還面臨數樁性騷擾案件的指控。

5.席爾斯百貨:從席爾斯百貨與凱瑪百貨(Kmart)的母公司在2005年合併為席爾斯控股後,經營狀況就江河日下。席爾斯控股上季淨損1.7億美元,席爾斯百貨上季在美國的同店銷售下滑5.2%、去年也減3.6%。執行長德安布羅西奧可能考慮整併兩家百貨,經營狀況較差的席爾斯可能會就此消失。

6.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

索愛的產品研發大幅落後蘋果和RIM等公司。索愛手機銷售量從2008年9,700萬支,去年下滑至4,300萬支。有傳言指出,Sony將接管索愛營運,重新易名為Sony,串連PS3主機和VAIO電腦進行行銷。

7.家樂氏玉米球 (Kellogg' Corn Pops)

家樂氏玉米球至4月底的年度銷售下滑18%至7,400萬美元,大幅低於Cheerios和家樂氏香甜玉米片逾2億美元的年銷售額。另外,玉米價格暴漲也對玉米球利潤率帶來壓力。玉米球還含有單雙甘油脂(乳化劑)和抗氧化劑,可能會使許多家長卻步。

8.MySpace

曾是全球最大社群網站的MySpace,早就陣亡了,很快就要入土。新聞公司2005年以5.8億美元買下MySpace和其母公司,該網站在2006年 中至2008年中訪客人數全球居冠,後來卻被臉書(Facebook)超越。新聞公司2月宣布將出售MySpace ,暗示如果找不到買主,將關閉MySpace。

9.肥皂劇文摘(Soap Opera Digest)

兩股潮流重創這本雜誌的未來,其一是肥皂劇數量下滑,被成本較低的脫口秀取代;其二是網路上可得的肥皂劇內容比比皆是。

肥皂劇文摘第一季廣告頁數減少21%,營收也下滑18%至400萬美元。該雜誌2000年發行量逾110萬本,但2005年至今的年發行量已不到50萬本。

10.諾基亞(Nokia)

諾基亞第一季銷售量,占全球4,800萬支手機的25%,遠低於去年同期的近31%,且市占每況愈下。

諾基亞是頗具吸引力的收購對象,以當前市值計算只要220億美元。當然買主將需溢價收購,但就算是300億美元,對多家企業來說都是能力所及。可能的買主包括微軟、三星、LG 電子,以及宏達電。

【2011/06/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