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的測驗是準的,我不懷念眷村,因爲我不在那長大;我不懷念CD,因爲iPod更加方便;我不懷念彈珠汽水,因爲小時候爲了拿出彈珠曾經將手指卡在瓶子裏,擠得淤青;我不懷念溫蒂漢堡,因爲奶奶唯一會說國語是:麥當勞,小時候她總拿帶我去吃麥當勞來哄我,更重要的是,因爲我一直能夠適應這個世界的改變,並且一直相信,所有的改變都是好的。

所以從這部電影裏,我看到了懷舊,還看到了不同人面對改變的態度。

懷舊的舊,一定是心中最美好的時刻,所以每個人心中的懷舊,都不一樣。

 

 

--------------------------------
“20%Honey 80%PuPu
Pu!~Sorry!也許你比較適合好來塢電影喔~不過也建議你看看消失打看DM或聽聽電影音樂喲!
《消失打看臉書測試》

雖然《消失打看》的官方臉書不建議我去看,但我還是在首映這天,坐着區間火車到臺中唯一一家上映的戲院去看。

那爲什麼我還要去看? 因爲我想看林仔仔,在電影《第36個故事》里,我喜歡上了她的側臉,還有,因爲跟我去看電影的那個女孩,我曾經喜歡過她。

  
----

愛情,什麼時候會消失?
什麼樣的愛情,不會消失?
消失的愛情,又去了哪裡?
在愛情消失前,讓我們再愛一次
---

失去的愛情,是否就像消失的眷村、倒閉的TowerRecord或者不再存入硬幣的大同娃娃, 曾經以爲離開它們等同於世界末日 ,但後來因爲適應了新的改變所以將它們漸漸遺忘,末日也沒來;而當有一天驚覺自己已經失去了改變的能力,停下了,才會猛然回看那些曾經帶給我們美好的事與物,然後留下一地惆悵。

臉書的測驗是準的,我不懷念眷村,因爲我不在那長大;我不懷念CD,因爲iPod更加方便;我不懷念彈珠汽水,因爲小時候爲了拿出彈珠曾經將手指卡在瓶子裏,擠得淤青;我不懷念溫蒂漢堡,因爲奶奶唯一會說國語是:麥當勞,小時候她總拿帶我去吃麥當勞來哄我,更重要的是,因爲我一直能夠適應這個世界的改變,並且一直相信,所有的改變都是好的。

所以從這部電影裏,我看到了懷舊,還看到了不同人面對改變的態度。

懷舊的舊,一定是心中最美好的時刻,所以每個人心中的懷舊,都不一樣。

刺客最爲懷舊,他的美好,早在童年時候就被怪手一拆而盡,所以長大后的每分每秒,都在懷舊,他竭盡所能的搜集過去的物品,只因越長大越痛苦,離他童年的美好越來越遠,刺客拒絕改變,他的心只活到了怪手下鏟的那一刻。

Vicky心中的美好,只在Dog身上,當Dog消失,Vicky的世界立刻失序、崩壞。Vicky應該是雙魚座的吧,她表現的一切行爲和我認識的幾個雙魚座女人一摸一樣,她們只想用自己的方式去愛人,其中一個雙魚座女人是我媽,從我懂事以後,她愛家人的方式總是將孩子們越推越遠,她像是刺蝟,抱得越緊,傷的越重,當孩子們被她那些以愛爲名的行爲損的遍體鱗傷一個個遠離後,她呼喊着抱怨着她的奉獻得不到報答。她總想用一樣的行爲,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幸好後來孩子們懂了,明白如何躲掉她愛之前的刺,雖然偶爾還是會被札傷。她不會改變,但孩子們願意爲她改變。但如果不是因爲血緣的紐帶,而只是尋常的情感,誰能忍受這種愛?

Playing喜歡別人爲她改變,變得愚蠢,變得瘋狂,用她生而具來的美麗,勾出男性最原始的慾望,被慾望驅使的男人,願意忘掉穩定交往的女友、可愛的孩子和家庭責任,所有一切被認爲男人應該爲之努力一輩子的目標,極其諷刺,所以Playing鄙視這些爲她的肉體沉淪的男人,她愛的人,不因爲她所改變--刺客。但愛上一個不爲自己改變的人,似乎都沒有太美好的下場。

Money,是個神奇的人物,用着極似囈語的話,拯救了刺客的靈魂,抹去了帶給他痛苦的舊名字 - Cat,給了他新的名字和新的生命意義--Money的愛,但又出現在可樂的世界裏,一次次的笑和交談,一點點的育化可樂對她的感情,兩個人都對Money有了愛,這樣的愛讓刺客與可樂產生一遍又一遍的衝突,刺客的愛是純粹的、不怕痛的,所以他用力咆哮用力衝撞,直到力氣用盡。Money愛着刺客,卻又存在矛盾,讓刺客受傷。這矛盾似乎有蹟可循,Money家裏應該真有相當多的money,庭院式的豪宅,有隔音裝潢可以打鼓的房間。但Money心中的美好不來自這些錢,來自小時候雜貨店裏達達真心的對待,在父母因工作的冷落下,這種真心對待尤爲溫暖。

刺客、VickyPlayingMoney,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了我自己、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以及我們愛人、愛事物的方式,看到了有些傷害的原因,以及應該原諒這些傷害的原因。

電影裏許多畫面似乎都可隨時靜幀,足以作爲一幅幅攝影作品,Money痛哭流涕戴着耳機一遍遍唱歌,和她用黑色筆在臉上畫下淚珠,這些畫面讓我揪心;刺客海邊的告別式,超現實而的場景又叫我屏息,這些畫面在我腦海中存留了清晰動人的印記。

這部電影,僅有兩個地方讓我不甚喜歡:

第一,是可樂...我覺得是這部電影裏,設定邏輯讓我無法理解的角色,他在他的繪圖本里描繪着種種消失,但他的生活與這些消失的事物無太大關係,他曾抱怨過家人只希望他是個機器人,他是附中的學生,或許有着升學和興趣衝突的煩惱,但這也不足以解釋他畫畫的原因,他的出現似乎只是爲了串聯所有其他的角色,而他對Money的情感產生,從何而來?讓我費解。

第二,是結局,Money和可樂在捉迷藏裏的幻境與刺客重逢,刺客選擇用死亡回到他美好的小時代而將Money託付給了可樂,然,這就是讓我最不爽的地方!刺客對Money的愛,是衝動自俬獨佔的, 即使在幻境里刺客也不可能將Money託付給別人 ,正是這種獨裁讓人感受到愛情讓人窒息的魔力。而當最後時間過去,衆人開始迎接改變後的新生活,居然出現了小刺客這個老梗!不得不說,用嬰兒代表希望的比喻,讓我十分厭煩!

-------------

在往返電影院的路上,我和我這個曾喜歡過的女孩一直說着以前,女孩是當年在升大學的重考班裏認識的,在那個沉悶緊張的氣氛中,看她美麗的一顰一笑是疏解我壓力最好的方式, 年紀大的一個好處,就是臉皮變得厚了許多,所以我敢腆着臉對她說:我曾經喜歡過你呢,那時候我象你的小跟班似地,爲你忙前忙後。然後期待着從她臉上看到反應,她像是略帶尷尬的笑了一笑。

我們路過一個打擊練習場,當年她很喜歡棒球,最喜歡的球星是蔡仲南,那年重考結束後,我在紙上抄了《詩經關雎》作爲表白,但是她跟了別的男孩去棒球場看球。

然後我去了北京求學工作,此後九年不曾回到故土,這期間大概以兩年一次的頻率,在Msn上與女孩聊天。

你覺得活在當下這句話有道理嗎?女孩問我。

信啊!我很信這句話

這似乎是我們當年寫過一個作文題目,叫做活在當下,做我自己,這麼多年後,我意外的把這句話當成了座右銘,我相信女孩也是。

我和女孩都改變了,各自經歷了不同的人生,毫無交集,我們也各自很好的適應了生活,也不怎麼回憶過去,但在這個下午,當我們走出電影院,看到下課後的高中男女,穿着制服拉着手,讓我們回憶起了屬於青澀時代的美好記憶。

年紀大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對許多事情開始有了感觸,這些感觸足以派遣生活中的小寂寞,因此就算消失打看的導演得确是想拍部懷舊的愛情電影,我仍然可以用自己的感觸將這部電影理解成屬於我的消失打看

所以,你的懷舊是什麼?什麼是你的美好回憶,你的消失打看?

ps: 電影那串網址,在看電影當下我試圖用iPhone登陸,結果失敗,如果真能登陸上一個網頁,或許可以帶來更多的驚喜。

※以上文章轉載自
拒絕改變的那一刻起,你將開始懷舊--消失打看by鄭守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