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快遞.jpg  
文/涂盈如(台北市電影委員會)

《消失打看》是執導過無數知名廣告、MV的導演陳宏一,在《花吃了那女孩》之後,又一最新力作。全片圍繞在都會的愛情故事,探討曾經存在但已經消逝的愛情,並且延續著「消失」的概念,回顧許多曾經存在的事物:如柑仔店裡的祖孫感情、油亮亮的稻田、大同寶寶、紙娃娃、3.5M磁碟、老舊手機,乃至許多因城市變遷而拆除或重建的景觀,如光華商場、曾為三板橋違建眷村的林森公園,以及原位於西門町6號出口的淘兒音樂城等。

全片漫遊於存在與消失、現在與過去、找到與找不到等主題作各種辯證-如消失的東西不盡然全部消失:過去也不見得已經過去:找不到的也未必不存在。透過主人翁在城市裡的漫遊,或者駕車呼嘯而過,觀眾可從喧鬧的市中心、懷舊的咖啡屋、被棄置的廢墟、乃至象徵著現代性的超級市場等,交織出台北新舊並陳的多元風貌,更勾起許多關於已逝空間的記憶。

《消失打看》裡的每個角色乍看下都年輕、怪誕、思想獨特與行為怪異,但他們都懷抱著尋找已消失事物的執著和熱情。多位引人注目的新秀雲集,在上映前已為電影增添許多話題。令人矚目的是,在《有一天》擔任女主角的謝欣穎在本片有大尺度的火辣演出;而在《第三十六個故事》裡帶有男孩子氣的林辰唏,也打破一派「很man」的形象,在本片散發女孩氣質,並與Circus的Kid有多場精采的對手戲。此外,在《停車》表現亮眼的曾珮瑜,則扮演男友突然消逝的深夜廣播節目主持人,詮釋情感錯愕複雜的內心戲。另有轉型扮宅男的棒棒堂男孩王子、以及造型師李大齊參與演出,令觀眾十分期待。

《消失打看》是部充滿想像力的作品,除了盡收台北的日夜美景,片中還有許多實驗性的符號待觀眾挖掘、討論,譬如六角形的蜂窩、螺絲,以及素描作品等象徵物件,皆化身為埋藏片中的隱喻。而本來就擅長將各種符號融入廣告創意的陳宏一導演,這次更將這個獨門技巧在《消失打看》中作極致的發揮,全片詩意的影像風格和耐人尋味的敘事,創造出導演獨有的電影語言,並帶領觀眾到那已然消失卻美好的世界一探究竟。


※以上文章轉載自【文化快遞5月-電影瞭望單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