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編輯何俊穆,攝影/駱震嶽、沈孟潔 

螢幕快照 2011-04-27 下午11.37.06.png  
陳宏一擅長以畫面表現出故事本身以外的意念,詩意的影像耐人尋味


特異的影像語言表現的司迪麥廣告,以及廣告中一句「貓在鋼琴上昏倒了」曾引發八零年代台灣「意識形態」的討論熱潮,幕後推手正是導演陳宏一!上述廣告可說是六年級生以上的共同回憶。

從商業廣告與MV跨足電影,正如日本電影《村上春樹之東尼瀧谷》的導演市川準、《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告白》的導演中島哲也。當陳宏一在2008年推出首部劇情長片《花吃了那女孩》,便以濃烈的視覺風格與詩意的場面調度打下了極佳的口碑。

經過兩年多的籌拍,陳宏一的新作《消失打看》即將在今年四月底上映,集合了新生代演員,包括以《停車》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新人獎的曾珮瑜、在《第三十六個故事》裡表現亮眼的林辰唏、以《愛麗絲的鏡子》獲得43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謝欣穎、棒棒堂男孩的王子邱勝翊,以及Circus成員Kid林柏昇,連知名造型師李大齊也跨刀演出。這部以愛情為主軸探討消失與存在,採用大量動畫效果呈現出2010年台北風景的《消失打看》,將再度刺激你的觀影經驗。

圖說
從編劇、導演、籌措資金到後製剪接、行銷宣傳,陳宏一都會親自參與

拍電影與拍廣告的差別

「拍電影就是得自己去找錢!」陳宏一一語道盡拍電影與廣告的不同,這是拍攝電影與廣告之間實質上的差異。不像廣告主會主動設定目標並由觀眾提供一切資源,籌拍一部電影,必須從資金、拍攝、行銷宣傳,大大小小的細節都親自下海。而觀眾在面對這兩者時,也懷著不同的態度。陳宏一說,當觀眾觀看一支廣告或MV時,喜好和判斷很直覺,不需太多的評斷,然而,當觀眾「花錢」買票走進戲院,心底總會預設某些他想要看到或得到的東西,比如娛樂、感動或任何能將自己投入其中的故事,因此當陳宏一在拍攝電影時仍必須考慮觀眾的感受和接受度,然後千方百計地在作品中,加入故事以外他想進行的影像實驗。

相對於拍攝廣告僅需短短的一到兩天,陳宏一導演相當享受電影製作的數個月工作期,所有的角色只在那段期間存在,而演員就好像被附身了似的活在那個被劇組人員塑造出來的世界裡。雖然拍電影過程辛苦,每天都是十多個鐘頭的工時,不過也只有拍攝電影,才能讓精力完全釋放,就好像吃了興奮劑一樣,甚至比嗑藥更HIGH!

圖說
林辰唏(左)與林柏昇(右)在《消失打看》精彩的對手戲,呈現出新世代的愛情觀
(劇照提供:穀得電影)

圖說
邱勝翔(左)飾演的塗鴉少年,愛上林辰唏(右)飾演的異樣末日少女
(劇照提供:穀得電影)

愛情到底是什麼?

延續《花吃了那女孩》,《消失打看》同樣選擇愛情故事作為主軸,除了愛情是很清楚明確的電影類型,陳宏一不諱言其中也考量到觀眾的接受度,「原先只想從『消失』這個概念出發,但大眾可能會覺得太嚴肅而有些抗拒,所以和編劇討論重新修正。」陳宏一發現愛情在這個時代特別複雜,有太多新鮮的事物不斷發生,讓人無法百分之百的將自己聚焦在愛情上。

《消失打看》的片名,呼應劇中人物聚集的網站missing.com/ing,網站上快速流動的字字句句,以「存在」的形式討論「消失」的問題,從現代年輕人無厘頭的表達與思維模式切入,陳宏一試著反映這個年代,純正的愛情似乎不存在了,但即便愛情如同網路或景物瞬間生滅,消失了還是會留下痕跡。所以片中創造了一個巨大的奇幻世界,收納所有消失的、舊的、被丟棄的東西,作為劇中人尋覓「消失」之旅的終站。

圖說
曾珮瑜在劇中飾演一位深夜廣播的DJ  Vicky,在這座城市遍尋消失的愛情
(劇照提供:穀得電影)

電影就是要反映當下

《消失打看》的美術設計採取場景與物件新舊並陳的方式,希望呈現2010年的台北風景。陳宏一自認很容易被消失不見的事物所觸動,雖然喜新厭舊似乎是這個時代的氣質,但他始終思考著究竟有什麼東西不是新的比較好,比如老師傅、老醫師會讓顧客與病人較有安全感,而一棵年長的老樹也會比小樹更有韻味。

片中,陳宏一以實景與動畫的手法回顧了記憶深刻的場景,除了大學時期常出沒的公館、溫羅汀一帶,還包括現已消失的淘兒音樂城、溫蒂漢堡與舊雜貨店等。「去年拍攝完台大哲學系館(洞洞館),沒想到沒隔半年就被拆除了。」面對快速變遷的台北,他常有「怎麼會這樣?」的惋嘆。因此,他也特別感謝台北市影委員會在拍攝期間的協助,包括租借光華商場,並與台鐵溝通,讓劇組順利留下如今的華山後方,全台北僅存的平面鐵路的珍貴影像。

圖說
陳宏一導演常常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巷弄,觀察城市的變遷

向高達致敬

陳宏一中學時期喜愛閱讀李敖的作品,並受其尖銳的文字,叛逆、反抗的文學內涵所影響,養成了他的反骨精神,而台大哲學系的學術教育,則訓練了他思考與邏輯的能力。至於影像的啟蒙,陳宏一坦言自己非常崇拜法國新浪潮的代表導演高達,高達玩弄影像的方式和手法直接影響了他投身影像創作的決心,《消失打看》裡就特意安排了一些片段,向高達致敬。

「喜歡就去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嘗試看看。」從工作人員做起,慢慢變成導演,才開始有機會實踐自己的想法,塑造自己的風格,陳宏一的影像創作之路清楚而踏實。雖然從廣告跨入電影帶給他沉重的壓力,但電影可說是所有影像創作者追求的夢。此刻《消失打看》正要上映,陳宏一卻已經開始構思下一部劇情片,他將繼續以與眾不同的雙眼,帶領觀眾漫遊台北的時空變遷。

關於陳宏一導演

經歷:
台大哲學系畢業,知名廣告與MV導演,迄今已完成500餘支電視廣告及200餘支MTV,其廣告作品曾獲中國時報廣告金像獎、華文廣告金像獎,亞太廣告金像獎,臺灣及香港4A廣告獎,中國龍廣告獎,法國坎城廣告獎,美國紐約廣告獎,Mobis廣告獎等獎項,作品並獲英國Shots,德國Archiva,日本Advertising等雜誌介紹。

作品紀錄:
2011電影《消失打看》入選台北電影節十大劇情長片角逐百萬首獎、韓國富川國際奇幻影展、香港國際電影節
2008 電影《花吃了那女孩》獲第十屆台北電影節十大劇情長片,金馬獎最佳造型獎,台北電影節、香港國際電影節、義大利都林同志影展、德國漢堡同志影展、西班牙巴塞隆納同志影展、丹麥哥本哈根同志影展、比利時布魯塞爾粉紅影展
2007 劇情片《結婚》獲第二十九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首獎/最佳攝影獎
2007 實驗片《生日快樂》獲第二十九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最佳實驗片獎
2006 劇情片《不愛情歌》受邀台北電影節華語導演觀摩片

※以上訪談內容,轉載自【台北市電影委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