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4-04-04(1).tif 

一部電影除了需要創意發想,落實執行的人更是非常重要的一員;今天為大家訪問到《消失打看》的製片林富靖,同時他也參與了電影劇本的編改,來聽聽電影中不可或缺的製片/ 編劇,跟我們分享電影拍攝的趣事。

honey4.jpg

Q1身為電影中重要的製片一職,如何將導演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落實?拍片過程是否有一些有趣的事?
A:靠理性吧我想?理性的人遇到抽象的事會有一種渴望,會想要用理智理解它,想要整理歸納成文字或語言表達,如果做不到時會感到受挫或產生排斥。記得在前製時的場景溝通,導演那時只丟了想拍“台北的意象“,在這廣泛的命題之下你必須要找出方向跟導演溝通,那時真的做了很多功課找了很多資料去跟導演碰撞,但當有了共識的那一刻總是興奮的。至於把想像落實,那靠的是整個劇組團隊的專業與努力,我只能說導演很會說”夢“,你可以說是做夢,也可以說是夢想,是他說服各組的靈魂人物來參與共同實現這個夢,過程中我只是盡量讓導演想法的執行方向可以更明確有效率而已。但有趣的是我發現“理性“溝通雖然確實,但大部份的人還是用“感受“在交談。

3.jpg  2.jpg

拍片過程印象較深的是,前製時我們都覺得台北是一個不斷建設中的城市而且很酷,拆拆蓋蓋的不知道在忙什麼,也把那樣繁忙的背景放進電影中,但到了實際拍攝過程中,這樣的背景卻讓劇組吃了不少苦頭,台北真的到處都有工地,每個場景旁幾乎都有工地聲,要不然就是飛機聲,現場你要不斷的跑去協調他們停工,你才能順利地繼續拍下去,那樣的狀態真的會讓人緊繃到不行。

honey2.jpg

Q2如何參與劇本的編改?在籌拍的過程中將哪些元素融入故事裡?
A:陳導是一個會開放共同創作的導演(通常他只需掌控精髓既可),會先丟劇本給大家來討論,但是我一直沒空參與,在一次得來不易的工作空檔中終於認真看了原先的劇本,於是有些出入的想法和零星的片段浮現。然後就跑去找導演,我們開始討論亂聊,沒想到卻是陷入編修劇本瘋狂地獄的開端。

honey1.jpg

大致上只是把故事修得再立體一點,但好玩的是過程中我們開始加一些料,那些是看起來像劇情以外的事,也就是每個物件,場景,音樂等等都希望能獨立說話,像是Tower、 光華商場、數位世界的符號、古典樂的曲目、養蜂人放蜂、台北城的歷史樣貌等等,想讓電影的層次更豐富,所以那些東西被一一放進來,到最後還不過癮,就找人搞了一個類紀錄片《Missed》,從音樂、攝影、城市三個面向的消失去討論紀錄和拋出一些問題, 我們很好奇到底這些消失對大眾來說是有感還是無感?但是事實上消失的狀態一直存在,就像電影中的網路文字“我們看不見永恆,卻看得見消失”。尤其我自己在這段期間看到了一些消失之後有了更深的感觸,也產生了一些其他的想法,雖然只能送別消失,但我們還能迎接新生,或許這過程就稱之永恆。 

honey3.jpg

Q3過往拍攝廣告、MV居多,從前兩者到現在消失打看”的電影製片,可否談談其中的感想?或兩者有何不同?
A:MV的自由度相對高出CF許多,電影更甚。但就算是電影到最後還是不能免俗的要接受商業的批判,甚至是妥協修改。而大部份的電影呈現生活與感受,但廣告則必須濃縮在那三十秒甚至十五秒,精準的呈現影片態度、美學、商品訴求、消費族群溝通等等,甚至很多時候被要求要拍得像日本、歐美,甚至連右駕道路都要模擬!廣告影片其實是一門專業的商業學,只思考純創作的人是很容易碰壁的,尤其是現在廣告主的意識強烈抬頭,僅靠的是一些還選擇堅持的導演還有創意人員努力抗衡與之拉扯,來捍衛那最後創作或稱之為專業的空間。客戶的行銷策略與市調研究是我脆弱的罩門,只是我還是覺得我們是台灣人,“要台灣人不要有台味“在我看來是件很蠢的事。

7.jpg

4.jpg

其實製片有一大部份在處理的是“人“的問題,而電影規模又大出CF與MV很多,相對壓力與問題更多,特別是每個人在長期燃燒創作能量的狀態下,那些情緒更是不穩定,好加在連哄帶騙的都給他撐過去了。若說較喜歡哪個?三者好玩的地方又都不太一樣,反正不管哪個,通常都是當下很苦、事後才回甘。不過影像本身就是一個很特別的媒材,可以敘事可以抽離,有對白、有場景、有音樂、有許許多多的工具可以去運用傳遞感受或想法,它架構出一種天地,一種經驗,那是進入另一個世界的途徑,有時候電影就跟音樂一樣很抽象,你不用馬上把音樂轉化為文字,只要聆聽感受就夠了,而且沒有甚麼比這片土地出現在大銀幕上來得更重要!

 

關於製片  林富靖

6.jpg
從開拍到上映,我覺得最酷的是搞出兩條人命,現在真的會有種感受,生命中某些東西慢慢的從你的生活裡逐漸消失了

文化大學影劇系畢業
現任職於紅色制作所   
Nori & Mori 的 Father


MV
張惠妹,【都什麼時候了】
女孩與機器人,【spinning around】
柯有倫,【我恨你】【美麗】
徐佳瑩,【懼高症】
張懸,【Selling】 
五月天,【突然好想你】

短片
薇閣小電影,送餐服務篇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競圖動畫 ,客家文化中心

CF 副導
沙宣 ,後現代舞篇】【波浪髮蠟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