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1.jpg

除了導演跟攝影,美術人員也是構成一部電影視覺美感的重要人員。今天要為大家介紹《消失打看》美術風格的另一幕後推手-
康俊偉,請他分享電影的二三事。


Q1
:談談《消失打看》的美術風格如何設定的?發想概念從何而來?
A大家會覺得這是一部超現實的電影,但是在這部電影裡,「超」只是個形式上的表現,在「現實」中看見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我捨棄了很多怪異的場景設計初稿,最後選擇用寫實的美術風格與觀眾交談,這其實不容易。在《消失打看》裡,每個角色都有其崩壞的因子,我希望在場景裡能凸顯各角色在心底各自渴望的部份,在這之後,它又必須能補足缺口使人物個性達到平衡新舊(除了物品之外也代表著思維與行動)並存、新舊交替、新舊共亡,三大鏈結便成了美術風格發的重要環節。

電影裡有個奇幻的平行世界場景,在工作進行之初,所有角色都還沒選定,我幻想著十九歲的我,在某年暑假經由一種特定的傳送方式到達那裡,拍下那張照片。在我的平行世界中,存在的是我生命中正在消失的某些事物,所以電影裡的平行世界構想的根據其實是我的生活經驗。有趣的是,當場景發想漸漸成型後,有許多長輩、還有晚輩們,都不約而同地能在裡面找到部份共同回憶。其中還隱晦的囊括了一些產業、經濟、環保和政治議題!

art-2.jpg  

Q2:導演想法很天馬行空,談談合作的感想以及中間的趣事?
A在寫實電影中,美術設計的呈現往往是極內斂並且不容易被特別注意的。但偏偏導演又是以視覺風格強烈著稱,這讓整工作變得更有趣也更具挑戰性!每當導演丟出一些奇怪想法,有時我得解析個幾分鐘(或半天),有時必須直接逼問他這東西的邏輯或含意所在,然後再分析個幾小時(或一天半)再從我的理解中天花亂墜的加入其他想法,並與導演進行討論,最後將它轉化為任何實體呈現。這樣的合作模式讓我從中學到很多不同以往的思考方式,我覺得很棒。

當中最有趣的事莫過於偶爾不小心惹惱導演的時候,他生起氣來很像小孩,我覺得相當
有趣。

Q3:對於《消失打看》的美術最滿意的部份?
A美術的工作其實就是創造一個讓現場所有人能立刻融入劇情的環境。我喜歡依照不同角色性格創造一些手做物品或加工過的道具,這些東西可能不會有特寫帶到(也有大到很難不被看見的),我認為這些在幫助演員入戲時會有淺移默化的效果。

這確實加重了美術組同仁極大的工作量,因為在整部電影中除了幾場戲在固定場景拍攝之外,幾乎每場戲都是一個新的場景。在吃緊的預算內加上極短的製作期,美術團隊從設計圖、場景質感製作外,還得跑遍各回收場挖寶,若遇到重要道具的必要性,不論它的需求有多麼精細或龐大難搞,這些手工道具我們也完全不假他人之手,由六名組員一手包辦!例如電影廢墟景裡出現的巨大蜂巢就是由一名執行美術獨立完成,用的也只是最容易取得的發泡材料(冷氣旁邊補裂縫的那種),儘管失敗了幾次卻還是不死心的想把它完成,最後成品讓大家目瞪口呆,效果出奇的好!

art-3.jpg 

art-4.jpg  

最滿意的部份應該就是與這一群優秀的組員在創作的過程中所帶來的滿足感,並且認同這份漂亮的成績單!


延伸閱讀

幕後搶先報:場景設計(1)-【虛實雜貨店篇】
http://honeypupu.pixnet.net/blog/post/28385926

真實雜貨店手繪圖.jpg 
註:現實雜貨店手繪設計圖

虛擬雜貨店手繪圖.jpg  
註:虛擬雜貨店手繪設計圖

幕後搶先報:場景設計(2)-【IP位址篇】
http://honeypupu.pixnet.net/blog/post/28439658

幕後搶先報:場景設計(3)-【六角形篇】
http://honeypupu.pixnet.net/blog/post/28502244


關於美術 康俊偉 自介

我叫康俊偉,健康的康英俊的俊偉大的偉,希望我有生之年能做到人如其名,健康、英俊又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