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4月號.jpg  

消失的,反而記住了
由一群新生代演員,包括林辰唏、曾珮瑜、棒棒堂男孩的王子與Circus的Kid主演的《消失打看》,描述一群年輕人,在城市裡尋找已「消失」的事物,如童年的玩具和愛情。而為了劇中一個已經消失的角色Dog, 余靜萍重拾好久沒用的底片相機,試圖揣摩著角色的心情。她說,底片其實也是個逐漸在消失的東西。

「那段時間,我經常在各國飛來飛去,不知怎麼地,卻第一次拍了很多我以前完全不關心的東西,像是下水道、長得很醜怪的樹、躲起來的貓……但是不知怎麼地,居然很久沒有這麼謹慎又興奮的感覺,興奮到我一路從紐約拍到香港,拍到忘了檢查底片是不是用完了。」余靜萍懊惱著自己竟這般糊塗,但最令她感到心痛的是,她後來居然完全找不到在美國拍的那捲底片。底片,就這麼憑空消失了……

「對我來說,如果我遇到我真正珍惜且在乎的時刻,我一定用底片來拍照。比如林嘉欣的婚禮,我當時想都沒想,就決定要用底片紀錄下這令人感動的過程,雖然後來被朋友罵到臭頭,因為底片還得拿去沖洗,萬一曝光了怎麼辦……?」余靜萍帶著無奈卻不得不接受現實的苦笑說,「其實很多你拍過的東西,日後大部分都會忘記,唯獨那些你不曾擁有過的東西,反而會在心底記很久。」她到現在都無法忘懷,那組莫名消失的照片。雖然她相信,消失的東西,會以另一種形式再出現。

這次經驗,讓她由衷體驗到,唯有用心拍下的那一刻,才是最深刻的。「我記得以前用底片拍照時,都要經過再三確認過、再三暖身後,才會按下快門。但現代人隨手拿著相機,隨隨便便就可以按一百張,然後再刪掉一百張。誰知道在快速的過程裡,究竟記住了什麼?有時候,不拿相機,反而可以記住更多東西。」



※完整訪談內容,請見【ELLE四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