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奇想匯集新舊世代的記憶─消失打看 陳宏一導演的私房話

消失打看 導演-陳宏一 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從事實驗影片、劇場影像、Video Art等創作; 現任紅色製作所(Red Society Films)負責人,專職擔任TVCMV、頻道包裝導演。


「台北一直處在新、舊交替,有很多新東西不斷的冒出,但是卻又有人想要保留住過去舊有的東西,於是在這之中我找到一個概念”消失”。」影像總給人強烈前衛卻有人情味的導演─ ─陳宏一說。這次我們特別邀請他跟我們分享他即將上映的電影新作《消失打看》。

剪輯回憶,承接城市的感受
陳宏一導演說「電影就是要反應這個時代的精神,我想要紀錄當時的自己對這個地方的觀察及感受,把它變成一個作品。所以,自念書旋即負笈北上,居住多年的台北正是我想要談的,《那花吃了女孩》紀錄了2007-2008的台北。到了現在,2010年的台北便是透過《消失打看》來紀錄。」

「從我自己出發,紀錄了新、舊在我記憶中的全部,同時也包含了我對城市的感受。」導演陳宏一說。

將時間往前推移,導演敘述著對台北,這個城市經歷新舊交替的映像從淘兒音樂城、中華路上的舊眷村到溫蒂漢堡…,或許有人會說,那是專屬於某個世代的記憶;但透過導演的鏡頭,我們看到的是不同世代間的轉化,突兀感已漸不存在,而記憶的承接串聯了一個又一個精采的故事。

跳脫邏輯,為生活注入更多可能
談及「新舊」,導演說:「除了這些屬於新舊記憶外,我想透過這個主題,背後代表著這個世代的現象─ ─或許很多人常覺得抓不到年輕人的思考邏輯。」「因此我在片中提到一個有趣的說法”若沒有邏輯,什麼都是有可能的”。這或許未必真實,但在虛擬世界中的卻充滿各種可能性。」說完後,導演陳宏一立即幽默的提出了一個完全跳脫邏輯思考的問題考我們。

轉換不同的視角,城市變的很虛擬
一部電影或MV的構成,除了概念、劇本、演員、燈光、音樂……等,影像和光影的捕捉也是相當重要的元素。看過導演陳宏一作品的人,都應該對他鏡頭下那風格獨具的畫面印象深刻,趁著這次專訪的機會,更請導演與我們分享了他的台北私房景點及旅行的經驗。

「台北變化很快,儘管是走在熟悉的路途上隨便遊逛,都可以發現驚喜。就像昨天我路過敦化北路時,不經意抬頭竟然發現環亞旁邊的樹梢上出現了一棟很漂亮的房子,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是新蓋好的文華飯店。」「我的私房景點若是和電影有關,這次的《消失打看》,其中有一個場景是在環河北路和中華的河堤便道的出口,有一面牆上用馬賽克拼湊出了一片叢林的圖畫。

騎車穿梭在其中時,就好像從一個從樹洞中跑出來,有一種超現實的臨場感,忽然間城市也變得很虛擬。」

另外有幾個導演常去的地方,首選是光點台北靠近中山北路附近,尤其巷弄間的建築,經由改建後非常現代,到處都是林立時尚的小店,宛如走在日本的街道上。但轉到赤峰街後整個感覺又不太一樣。你可以漫步在陽光灑落的舊房子街道,回到早期台灣舊式生活的台北。但在同一條街上,你又可以同時體驗新和舊,真是一種微妙的感覺!

將較於帶出去的,我反而常常是帶回旅行當地
導演陳宏一說:「我的旅行通常都很忽然,很多時候都是出發了才開始計畫。出發前我會拿一本很久以前看過的書在旅途上閱讀,雖然已經看過很多次,但透過不同的旅程重新閱讀,往往會觸發我有產生不同的想法。我會選擇在當地的書店或唱片行帶回當地的聲音(創作)。出國就是要仔細體驗屬於那裡的聲音和畫面,與帶出去的行囊相比較,我反而常常是帶回旅行當地的。」

或許因著擁有這樣細膩的觀察和詮釋力,陳宏一導演對於影像和光影的捕捉才會觸動人心!無論你是不是對台北的記憶是「新」抑或是「舊」,看陳宏一導演的新作《消失打看》在裡,或許你可以找到更多屬於台北的私房景點。


文章轉載自誠品人,誠事對話
http://vip.eslite.com/LifeStyle/LifeStyle_D2.aspx?type=2&no=27&detailno=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