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在看過可樂的畫本之後,是否對幕後的創作者感到好奇?今天小編要為大家訪問畫本的創作者-
姚俐吟;跟她談談關於畫本與電影《消失打看》。


Q1.如何創作出可樂的畫本?表現的概念從何而來?
A
:先讀過劇本之後把導演想要用的元素畫出來,HONEYPUPU是一個謎,一個好像很普通又很奇怪的東西,這本畫冊就是可樂想要解謎的密碼書吧!

在創作時,如果生活周遭有可以參考的物件,就會以其為參考的優先,例如馬汀大夫鞋。

溜冰鞋  

同時也會用網路搜尋大量的參考圖片;例如導演想要一支蜜蜂,我就會開始去搜尋蜜蜂的照片,因為沒有辦法在現實生活中找來一隻蜜蜂看個仔細。當我在看蜜蜂的照片時,覺得它的軀幹看起來很像一個戴著盔甲、全副武裝的武士,所以我就將它畫成手持武士刀的感覺。

蜜蜂  

另外,例如在畫Tower Records時,除了在網路上搜尋早期的照片,也會特別到現場勘查,拍拍照、速寫,同時融入一些對於從前去過Tower Records的感覺,將它表現出來。

Towerrerecord

Towerrerecord_2  

Q2.這些插畫的筆觸很有趣,似乎是用原子筆創作?可否談談插畫的表現手法。
A:可樂的畫本主要是以原子筆、立可白來創作(還有一些小學生用的彩色筆)。我平常就很喜歡用原子筆作畫,尤其特別喜歡用PILOT 1.6這支;因為原子筆是一般日常生活最常被拿來書寫的工具,原子筆的筆觸就有一種很現代又很隨意的氣氛,可樂是個高中生,習慣用高中生好像也都很愛用身邊最熟悉的工具隨手塗鴉,我覺得(好像好多我覺得,哈哈哈!)很適合這部電影。


至於立可白的部分,最初是有一張(記得好像是”溫蒂漢堡”這張時)有一些地方需要修改,本來要重畫,但是導演他們覺得不需要,因為只是一個風格上的細節,所以就順手拿立可白來塗改;立可白修改的痕跡在螢幕上看不出來,但在紙張上有很明顯的痕跡,不像電腦繪圖可以一直undo,都不會有痕跡。

溫蒂漢堡  

關於塗鴉跟塗改這件事(看不看得出來)我覺得很貼近這個討論消失與存在的故事,所以後來很多張就繼續用立可白(塗改)去作塗鴨這件事。我覺得“修改 ,修正“這個想法、行為,真的是很龐大而且複雜。好像也是這部片的另一個keyword:關於什麼才是正常的、對的、好的。


關於姚俐吟

姚俐吟.jpg  
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


2003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插圖
          
個展 TRIO CAFÉ

2006   一票人票畫空間 個展

2007   給普拉斯 莎士比亞的姊妹們的劇團節目單內頁插畫
           
下北澤線上書店logo設計
           
比誰都美的相遇/內頁插圖/茵山外出版

2008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跨圖文世代圖文連載
          
台灣大哥大第二屆簡訊文學獎初審委員
          
鼠來寶 聯展  一票人票畫空間
          
探花 聯展 一票人票畫空間

2009   服飾店黑板海報  
         
 Y 個展 波黑美亞咖啡食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