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1-04-04 上午1.14.09.png  螢幕快照 2011-04-04 上午1.14.48.png  



恰如本片片名,這部電影用讓人猜不透的字詞來引起觀眾的好奇心。陳宏一導演的「消失打看」帶給觀眾以
空靈飄渺及細膩交織而成的影像,如同一場長篇的實驗性影片,又或者是馬拉松式的MTV

故事的開始是以蜜蜂的迷失將造成人類滅絕,呼應片中消失的親人、情人。電影畫面述說著一個已不復存在,夢中城市景觀的哲學式囈語。「消失打看」戲劇性的表現方式巧妙將本身與市場上的主流電影區隔開來,同時也將觀眾群鎖定在具藝術感與文藝氣息的年輕學生族群。

 

電影中並無明確的主角,故事的起頭是由Vicky尋找她消失的男友Dog作為開端。 在片中,她透過聊天室與可樂、Money和刺客這些年輕人分享她的憂慮。為了幫助Vicky尋找Dog,他們循線找到一個善於誘惑男人進入危險情慾遊戲的女孩,Playing。

 

導演陳宏一抓住了時代的脈息─千禧年後的新世代透過高科技溝通,他們在可以恣意展現自我的空間佯裝自己,談論看似深刻卻空泛的胡言亂語,正好恰如片中使用經典的古典音樂,卻同時融合鬼魅般的電子音樂;他鏡頭下的台北是流動的、閃閃發亮的;片中年輕演員舞出的肢體能量塑造出了一種雌雄莫辨的形象。 所有角色都被周圍人物、建築以及事物的消亡困擾著。 他們不合常理的情緒與動作反映著瞬息萬變的時代。

 

繼拍出充滿自我風格的電影「花吃了那女孩」後,陳宏一再度超越自己,帶給觀眾一首感性、神秘雋永,彷彿永遠無法完全掌握旋律的詩歌。這部片雖不見得符合主流觀眾的口味,但是精緻高雅的視覺畫面在在告訴觀眾每個鏡頭是經過如何的煞費苦心及精巧設計。

 

陳宏一藉由豐富的視覺與戲劇性的幻想世界,覆蓋住電影中較為不足的一面,像是情節、結構、整體連貫性與角色性格。即便 最後一幕帶給觀眾關於Dog消失的多重性解釋空間,甚至以平行宇宙作為暗示;然而他越是想提供線索或寄託一些意義,越是讓觀眾覺得混亂。後段三角戀情的出現蓋掉了前面營造的角色神祕性格,結果走向一個較為流俗的青春浪漫公式。


文章出處:THE Hollywood REPORTER ,Honey Pu Pu: Film Re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