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Barbie  

關於音樂Barbie

◎電話亭樂團(Telephonebooth)主唱
◎DynaTAC樂團成員
◎孔雀餐廳、鹹花生咖啡館店主人
◎廣告、電影配樂編曲

Barbie,別名張午午,意指以諧音象徵各據自己一半的理性與感性(5+5=10)。弄了兩個樂團,身兼兩家店的店主人,為多部電影、廣告配樂編曲,偶爾還會作畫展覽;如此豐富多元的文化背景與創作能力,大概要讓多數的文青既敬佩又羨慕,不得不豎起大拇指說讚!來聽聽Barbie如何談《消失打看》以及她自己。


Q1談談跟導演陳宏一合作的源起?對彼此合作有何感想?
Barbie2008年有一天收到了紅色製作所的Email陳宏一導演有部即將上映的片子“花吃了那女孩“,希望能收錄電話亭樂團第一張專輯 the phone is ringing裡的兩首歌shananana 以及 Angel singing這件事讓我覺得相當開心,一方面因為shananana是我這輩子第一首出版品,另一方面,從這首歌完成開始,我也確認了自己喜愛的寫歌模式,導演選中這首歌,對我來說意義相當重大。

後來過了大約半年,再次接到紅色製作所的電話,希望我能為導演的薇閣小電影"送餐服務"編寫主題歌曲,由於是薇閣!我一開始想多了,覺得自己不擅長寫"性感類"的歌曲(完全自己揣測..),同時也有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總覺得主流市場不可能會喜歡我這種調調,基於莫名的害羞,向紅色表達了不適合之意。但過沒多久,電話又響了,導演還是希望我能接下這個工作,並希望盡快完成好能在拍片現場播放,帶動演員的情緒。





時,我突然意識到,導演一定非常清楚為了什麼而指定我寫歌;想,他一定是從電話亭的專輯聽出了什麼端倪。類似像是:聽到某段音樂時,突然產生“啊,找這個人一定沒錯!“的感覺,於是在這種自我催眠的想法下,我接下了這個案子。

在案子進行的最開始,我們是透過“音樂“來溝通。“送餐服務“這一次,導演挑出"世界末日女朋友"的歌作為參考方向,雖然這是第一次聽到他們的音樂,但卻有種熟悉喜歡的感覺,時,心裡也萌生一種 "這個導演真上道" 的好印象;過沒多久,我為短片完成了"twist"那是自己非常喜歡的一首歌,導演聽過後也給予正面的評價,結果是非常讓人開心的合作經驗。


Q2如何開始創作[消失打看]的配樂?先看過腳本或小說?在創作上是否有一些不同以往新的嘗試?
Barbie導演將腳本交給我後,依照拍片的需求希望我先完成主題曲“不醒來“(王子填詞)以及“郭德堡變奏曲“(原聲帶命名為下雪了,郭德堡變奏曲),好讓演員能跟著哼唱以及動作。

在片子殺青後,導演將初剪的片子搭上設想中的音樂,並切割成片段交給我;接下來,才是配樂工作的開始。我從導演提供的“溝通音樂“中,依照自己的感覺找到了電氣以及古典鋼琴這兩個主軸,並為整張專輯定了調。電影討論的“消失“,讓我想起小時候學習的古典樂在今日式微,以及電腦音樂、合成器電子樂、搖滾樂興盛蓬勃這件事。將兩種音樂類型結合在一起,創造出甜甜的憂傷迷幻氛圍,是我在製作《消失打看》配樂時的樂趣所在。此外,試著自己彈奏著不太完美的電吉它和鋼琴對話,勾勒出像“貓的名字“這樣感傷的歌,也是我非常樂在其中的嘗試。

在原聲帶製作過程中,導演要求我收錄演員對白,來增加原聲帶的“電影“感。一開始因為擔心破壞音樂的連貫性,我有些抗拒。但最後,我覺得自己居然玩上癮了。恣意的拼貼聲響,截取演員令人回味的說話,將它們製作為音樂情緒的一部份。我想,這是一種很棒的激盪火花!


Q3妳有兩個樂團、兩家店,為多部電影廣告配樂,還會作畫;如何身兼多職?兼顧到這麼多不同面向的東西?
Barbie想,最根本的,是我對很多事情都有很強大的興趣。然後,我把所有的興趣都變成工作。而我,徹底是個工作狂。我很受不了純粹的度假或玩樂。從小,就算是玩,我也會幫它們找出意義來。

接下來,就是想辦法把不小心攬在身上的工努力安排好。每個工作,都是在另一個工作的空檔時間進行的。我的腦袋,其實是停不下來的。

我很怕無聊。而我喜歡做事情有壓力,那樣會讓我非常迅速有效率,其實蠻刺激的。

然,這些工作中,如果產生光靠我的腦袋或自己的技術、時間還無法完成的事情,就需要培養自己的工作團隊。在這裡也真的要向我的各種工作夥伴們致謝了!沒有厲害的你們,我就無法擁有絕對安靜的創作時光了!

不過我得說,滿出來快失控的片刻也是有的。有時候,我的身體會在過忙一陣後,突然Stone。通常那個時候,腦袋會很想工作,但身體會抗拒。你猜這時我會幹嘛?我會把家裡的東西搬來搬去,練習怎麼擺比較美...


Q4[消失打看]哪些片段最有感覺?
BarbieVickyDog在樓梯遇見後,強拉Dog回家那ㄧ段。在那個公寓裡上演的,是一種似曾相識,令人心痛的愛情空氣。

以及Money帶著耳機聽“下雪了,郭德堡變奏曲“,接著Vicky進口白的那個段落。美麗的片段。


=========================================================================

於電話亭
電話亭樂團成立於2006年,被歸類為IDM的歌曲
充滿文學性的呢喃與張狂,詩意的文字內容
表達對年輕世代與現實世界關係的關注
電腦合成器的層層堆疊,電吉它的豐富旋律
現場再加上電子鼓與真鼓的搭配組合
這樣的音樂就像是從電話裡傳來的遙遠電氣聲,令人懷念又舒服
現場聆聽的過程,就像經歷一場充滿畫面的奇幻之旅。

其他相關記錄
◎2006年獨立發片"The Phone is Ringing"英文專輯在各大唱片行販售,受到好評。
◎"The Phone is Ringing"這張專輯裡有多首歌曲被收錄為影像配樂,
 "Stop Envying"、"If No Wind": "六號出口 EXIT 6"電影配樂。
 "Shananana":廣告Fin配樂、 "花吃了那女孩"電影配樂、大陸沙宣洗髮精配樂。
 "Angel Singing"被收錄為"花吃了那女孩"電影配樂。
◎2007年為Nike宣傳短片"女力",量身打造電影音樂。
◎2008年6月發行Damn Kids 中文EP。
◎2008年7月"If No Wind"被收錄為Sony 數位相機廣告配樂

團員簡介
Barbie, 主唱、歌詞、合成器
建緯, 吉他手,合成器
小光, 鼓手,Drum machine

※更多資訊,請見電話亭Facebook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pages/Telephonebooth


關於DynaTAC
「以喝醉惡搞為宗旨的DYNATAC VS. StreetVoice專訪」
http://tw.streetvoice.com/svactvs/all_edm/SV-20090331LS/DYNATAC.html

關於鹹花生

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saltpeanuts/14728679

「Without You I Am So Lonely裝置油畫展專訪介紹」
http://www.wretch.cc/blog/saltpeanuts/147286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