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語言學家18日警告,世界上有大約一半的語言正瀕臨消亡,可能將在本世紀末完全被人類尾棄。

 

 

 

 

 

當前世界上總共有大約7000種語言,但從澳大利亞鄉村到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再到美國的奧克拉荷馬州,許多包含著當地人文歷史和風俗習慣的語言正在迅速消失。美國語言學家18日警告,世界上有大約一半的語言正瀕臨消亡,可能將在本世紀末完全被人類尾棄。事實上,幾乎每兩個星期就有一種語言從世界上消失。 
  
新華網報導,Amurdag語是澳大利亞土著的一種語言,但現在只有查爾裡.孟古達一個人會講。Amurdag語之類的語言已經成了消亡速度最快的語言,因為它們將隨著唯一掌握者的去世而消亡。與此類語言相比,那些雙語社會中的語言消亡速度要相對慢一些,這些社會中的本土語言會逐漸地被那些在學校、市場以及媒體中佔主導地位的語言所淹沒。 

來自美國國家地理學會與美國拯救瀕危語言研究所的研究人員18日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當前世界上有5個地區的語言消亡速度最快。這些地區是澳大利亞北部、南美洲中部、北美洲太平洋沿岸、西伯利亞東部以及美國的西南部與奧克拉荷馬州。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地區能夠講多種語言的本土人越來越少了。 

美國斯沃斯莫爾學院的語言學者表示,有大約一半以上的語言沒有文字體式,這些語言因此極易被人們尾棄並很快被遺忘。這些消失的語言沒有留下任何字典和課本,而原先掌握這些語言的人群所積累的知識以及歷史文化也就缺乏書面的記載。 

為了識別和記錄那些處於瀕危狀態的語言,研究人員啟動了一個長期研究專案。研究人員將調查重點放在當地居民獨特的口語而不是語調上。他們拜訪了各種瀕危語言的為數不多的掌握者,並對這些語言的基本詞匯進行收集整理,個別的研究專案甚至持續了3-4年時間。 

研究人員花了大量的時間記錄人們的講話、整理語言的文法以及為當地孩子們提供用這些晦澀的語言所寫成的讀物。通過這些活動,研究人員試圖保留這些語言的完整語系。 

澳大利亞當前有大約231種瀕危語言,研究人員在該國北部地區拜訪了現存的3名能夠講Magati Ke語的人,他們還在該國西部地區拜訪了現存的3名能夠Yawuru語的人。 

研究人員透露,他們在今年7月拜訪了當前世界上唯一能講Amurdag語的人,而Amurdag語是一種已經被宣布消亡了的澳大利亞北部地區的語言。這位能講Amurdag語的人名叫查爾裡.孟古達,他從已經去世的父親那裡學會了這種語言。研究人員說,這種語言可能永遠無法復興,但我們至少對它進行了記錄。

 

 

 

 

這份研究報告將發表在10月份的美國《國家地理雜志》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