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09-04-30中國時報 林和生、潘建志/屏東報導

  • C984301Q.jpg 


  • 消失卅年的台灣特有種天牛─四紋蟻形天牛,在被判定絕種前一刻,墾丁再度現蹤!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技士鍾奕霆,日前在園區內發現一隻稀有天牛,經查證後,確定是消失近卅年的四紋蟻形天牛;目前這隻雄天牛已死亡,標本送到台中自然科博館保存。


         文獻記載,四紋蟻形天牛(Myrmexocentrus quadrimaculatus)在一九八○年,首次由日本人鈴木氏在墾丁採集到,並於一九八三年,由日本天牛研究權威林匡夫教授,以台灣特有種發表。


         這隻外型圓、體長約一公分的雌天牛,後來作成標本,保存於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內,之後,至今約卅年時間,完全沒有任何發現或採集記錄。


         鍾奕霆說,一般物種只要消失卅年,學界就會當作絕種生物,四紋蟻形天牛幾被視為絕種,還好在絕種前一刻,再度被發現。


     


     墾丁國家公園繼去年發現新種寬叉紋黑天牛後,再度發現卅年不見的四紋蟻型天牛,專家對墾管處近年來保育成效拍手叫好,但擔心消息傳出會吸引大批民眾前往旅遊,建議應加強遊客進入保育區內的行前教育,以避免生態棲地改變。


         屏東科大植物保護系教授張念台表示,很多台灣特有昆蟲未記載前就已經不見,尤其是小型昆蟲,不僅少人採集,也較不易發現,墾管處近期持續發表新物種,證明當地保育工作相當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