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老樹 網友痛心留最後身影

北屯區松竹福德祠有棵老榕樹去年在颱風中傾倒,目前已被移除。(讀者提供,記者 張菁雅翻攝)

台中公園放送頭旁老榕樹傾倒後,生長狀況不佳,最後被市府移除。(民眾提供,記者張菁雅翻攝)
向上路與民權路口的榕樹也不見了。(民眾提供,記者張菁雅翻攝)
 
忠孝路、正氣街口的老榕樹在旁邊的房屋翻修後,已不見蹤影。(民眾提供,記者張菁雅翻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環保人士自行追蹤調查,發現去年有多棵老樹消失,並將紀錄PO上網,留下老樹最後身影,網友們痛心之餘也指出,這些老樹雖然大部分不是市府列管的珍貴老樹,但多數有百年樹齡,卻缺乏關心,最後落得被砍除的下場。

很多人過年都會到郊外踏青,卻少有人發現身邊的老樹已慢慢消失。一位關心老樹的人士持續在市區尋找老樹蹤影,除了提報給市府之外,也將老樹的紀錄放到部落格。

熱心網友記錄老樹 身影早不存

最 近這名愛樹人士重新檢視老樹後,發現經過一年很多老樹紛紛消失,包括西屯區馬龍潭石頭公旁的黃槿、龍洋巷八號前埕的朴樹與兩棵楊桃樹、北屯區松竹福德祠榕 樹、南區園五園道北側的榕樹、向上路一段與民權路口的榕樹、忠孝路與正氣街口的榕樹、台中公園放送頭旁的榕樹、雙十路一段的大莿桐。

他表 示,在這些老樹中,松竹福德祠榕樹是早被市府列管的「珍稀樹木」,其他除了大莿桐樹齡約三、四十年外,其餘都有七十至一百年的歷史,依「台中市公園綠地園 道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樹齡七十年以上即可公告為「珍稀樹木」,非經市府核准,不得移除或砍伐;前年他提報約四十幾棵,去年也提報一批老樹,直到去年 馬龍潭黃槿被砍,引起社會注意,市府才公告他所提報的四棵老樹為「珍稀樹木」,其他的都毫無消息。他說,老樹不會說話,現在沒有人關心,過幾年就沒有人記 得,現在沒有寫出來,未來城市的歷史就會當作統統不存在。

 

市府指 防公安意外 老樹待認定

縣 市合併前,老樹列管在原市府屬於建設局業務,現在則移撥給農業局。對於民眾的反映,建設局表示,「珍稀樹木」就像文化資產,是否符合資格須由專業人士認 定,另外,去年因樹木罹患褐根病的情況很嚴重,市府辦理樹木健檢,經樹醫診斷、治療後,若仍無起色,為避免樹木傾倒發生公安意外,就必須砍除,因此去年處 理一百五十二棵行道樹。

農業局也表示,老樹的認定沒有中央法規,都是各縣市政府自行訂定自治條例,原台中縣政府對於老樹的定義是樹齡達一百年,總計一百零四棵;原市府的規定是樹齡七十年,符合資格者原有四十九棵,去年查報後新列入有七十二棵,將在近期正式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