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種大滅絕:2024台灣報「紙」即將消失?

如果台灣出版社的半衰期(營收減半)像何社長估計的一樣只剩五年,那台灣報「紙」離滅絕還剩多久?

答案可能是在14年後

最近在futureexploration有一份有趣的報告,裡面有一幅全球分佈圖(如下圖),他把全球報「紙」消失的時間表,用顏色來區分,有點類似像是世界物種滅絕圖。台灣也在其中,該網站估計,台灣的紙質報業,很有可能會在2024,也就是14年後消失。

image

而其實在futureexploration中提到的紙質報業滅絕的原因,其實沒有什麼特別,大概都是你我都想得到的大趨勢,包括:網路發展、智慧型手機、電子閱讀器興起等。

『報「紙」:這個詞本身就意味著已成過去的時代。』

– 消息經濟來了:你在報社大樓不能再說的七個髒話

「數位第一」是唯一的出路

趨勢人人都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問題所在。美國著名的媒體報業Journal Register執行長John Paton,為了因應這一場革命,於是把他們的紙質報業公司,改變為「數位第一」(digital first)的公司。從他的部落格的標題就可以知道他要大刀闊斧改變的決心,以下是Paton的部落格中的簡報分享整理。

報紙的廣告萎縮,Journal Register的數位版廣告營收成長是傳統的二倍,並且在短短的一年中,成長了近11%

而最近Magna出爐的報告也預估,在2013年,全球網路廣告營收就會超過報紙的廣告,營收的銳減也是紙質報業消失的主因之一。

Magna Global 2011 Forecast (Provided in Dec. 2010)

報業不改變,是來自於害怕、缺乏相關知識、老化的管理幹部,以及能不改變就不改變的心態…

不該去管那些傳統報業的人說些什麼。傳統報業已經有足足近15年的時間去思考網路與報業的未來,很顯然的是傳統報業的做的並不好。應該多去聽聽世界其他地方的聲音,為了改變,我們公司已經把懂數位的人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其實Paton所提的問題和出版業正在面對的電子書議題一模一樣,資訊化的能力和思維是內容產業面臨轉型的關鍵因素。畢竟,在大趨勢這麼明顯的情況下,改變或是淘汰,總是要選一邊站。

而我也已經準備好要在多年後,和我的小孩解釋什麼是報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