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鮑蓉蓉/編譯

我們所熟悉的波斯灣在從前曾經是一塊富饒之地,在8000年前被印度洋吞噬之後便成為現今的海灣地形。在12月發表的「當代人類學刊」(Current Anthropology)當中,有學者提出這塊地區曾經有著不為人知的的古文明,而後被洪水淹沒,沉至海底。

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的傑瑞羅斯(Jeffrey Ros)提出的這項理論,引起學界議論紛紛。羅斯認為,7500年前在波斯灣地區一帶所出現的文明,不可能一夕之間如雨後春筍冒出來,考古學家在這區發現人類頗具規模的定居遺址,除了有圈養家畜的習慣,還有石屋、精心烤製的陶器,世界上最早的船隻之一也出現在這塊區域。種種跡象顯示,消失古文明就是這些文化發展的前身。

報導中指出,如此進步的海岸文化一定有著循序漸進式的發展,這與8000年前波斯灣的出現有著密切的關係。自75000年前起,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的沖積,使這裡成為一塊肥沃的盆地,直到8000年前被印度洋淹沒之前,「前波斯灣盆地」有著天時與地利的優勢來發展人類早期文明。

羅斯還提到,這項論點推翻了我們對古代近東文化以及人類演變的想法,也激發各界討論,學者們尤為好奇是哪個人種建立起波斯灣古文明。

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的河域上流以及西部地中海地區已有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的足跡,而這塊區域很有可能就是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互相接觸的地區,而尼安德塔人的基因組合也證明,這兩個人種的確有互相融合,也就是我們可能都流著尼安德塔人的血液。

部份學者支持羅斯的論點,但認為需要更多考古證據來加以佐證,如在海底挖掘到人類化石或是人造遺址。雖然尚無出現任何證據,羅斯也引述部份神話來闡述自己的論點,他提到,從公元前2500年到創世紀(Genesis),甚至到古蘭經(Qur'anic),幾乎每一個南美索不達米亞文明都有出現「洪水神話」,雖然名稱可能會改變,但內容和結構是一致的,此一說法更是為波斯灣的古文明增添神秘色彩。



原文網址: 遭印度洋吞噬 消失在波斯灣的古文明?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10/91-2672432.htm#ixzz183SVhQ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