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26457-2378063.jpg

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全球紅樹林命運多舛,已消失20%面積,消失速度是其他植物的4倍,但也有好消息是目前全球紅樹林復育面積已達40萬 公頃,共劃有1200個紅樹林保護區。

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與大自然保護協會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從1980年至今,全球約有20%紅樹林已經消失,對於當地生態系統的衝擊以及漁獲的直接經濟效 應,可說是一大損失。但報告也顯示,目前全球紅樹林復育面積約達40萬公頃,全球共劃有1200個紅樹林保護區。

根據研究人員史伯勞汀指出,每年紅樹林消失速度已降至0.7%,不過,各國積極開發魚產來源以及進行沿岸開發,都對紅樹林的生長環境造成莫大威脅。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署長史坦納表示,「這次的報告讓我們再次將焦點放在紅樹林身上,也了解到過去紅樹林消失對人類與經濟都是莫大損失。」

根據報告分析,每公頃紅樹林每年所貢獻的經濟價值約9000美金(約29萬台幣),其中主要產值來自不破壞生態的觀光產業與農業產值,紅樹林附近水域還可 提供魚類與貝類良好生長環境,並可減緩海嘯,可能對人類居住環境帶來的衝擊。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2004年印度洋大海嘯,造成斯里蘭卡部分海域居民生命財產嚴重損失,其中一處紅樹林保育良好的地區,事後災情相對於其他紅樹林 保育較差地區,明顯降低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